9.17.2006

Life is so Empty

「生存是片空白, 光陰太多。」一句引子, 成了音樂劇Empty的主旨, 古典音樂現場伴奏, 跌跌蕩蕩, 二有二分一小時, 拔走我城的不安及腐朽。 Empty 就是說這都市的病。 我城的確從不容許我們有停下來慢下來的一刻, 你「閒」著會讓人藐視, 「慢」別人認為你不懶散, 「忙」是個身分象徵, 「逃避」 滋養了更多謊言, 永遠話在咀邊的「珍惜」, 是個免死金牌, 為你的遺憾錯失作日後辦護。 為何我們都聰明如此, 為人生好好制定時間表, 那又為何仍然感到生活空白一片, 不斷強逼自已啃掉一切, 填補時間裡的留白? 都市人愈忙愈是找不到生存的意義, 不是已為你找來藉口嗎, 我們到底缺少了什麼? 那些空洞洞究竟要用什麼才可以塞滿? 在Empty 裡沒有一個人是完整的, 君隨意的瘋癲, Jcabo 不斷的沉淪, Alex不負責任的一躍, Joey似是認真的輕狂, 謙肆意地破壞, 一切一切都屬看不過眼類, 然而, 戲劇只在放大, 這些人, 根本早就圍繞身邊, 比比皆是。 而當你以為Story telling嘛, 故事發展下去, 他們總會獲得上天派遺一名小兵來拯救的, 可惜, 以編劇小龍的性格, 故仔定會是一臉天堂一臉地嶽。 正如, 當君問Jacob要不要打掉胎兒, 好讓自已得以重獲新生時, 他說:「我自已要面對的事情很多, 我幫不了你。」轉身就走, 觀眾本來理所然以為, 只要與君萍水相逢的Jacob說一句, 事情就會順利, 走對路, 但, 小龍把現實更歇斯底里地豈現出來, 人生嘛, 實不是起承轉合般簡單流暢, 路很多時也不由人。像君, 像她的胎兒 ; 像Alex, 像他一躍, 「利用一個生命去拯救一個生命」, 但為什麼我們要犧牲一個生命才能救贖另一個, 為什麼我們要到不能珍惜的當下才害怕失去, 到那刻, 你趕不急去算去數的, 要算的, 就在今天開始, 不行嗎? 我在想, 究竟他們要虛耙到何時? 終於看見回復有血有肉有情有淚的Jacob(那比較接近現實的劇情, 令我一時忘了他是曙曦), 用上半年時間找了78個黃婉君也落空的他, 在機場與君相遇那幕, 她把事實殘酷相告, 他那份的淒然眼神, 終於明白, 珍惜就是當下, 沒有一分一秒可差池, 是剛剛遇上了。 受過幾多傷害, 最後只要從回到愛的軌道, 誠然坦白, 那個洞洞才可自然被填補。「讓你釋放從前, 更迷人, 也許, 你失去的都已經太多, 你可知道, 是你經過傷痛終發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