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6

父子

母體說 : 它- 從我體內流出的血和肉 父體說 : 它- 從我細胞分裂出來, 像血。 血脈相連, 難捨難離。 母親對兒子的愛意, 會以親暱言行去表達, 再疏離亦能以溫柔把感情接駁。至於, 父親, 總先把兒子看待成為自已, 造就他為複影, 最好擁有類似的言表, 最好那個都是「我」。所以每當決裂時, 兒子會因著要擺脫和脫離, 嘗試回復一個本我, 以至關係僵化, 仇怨漫延, 父權是要你眼中必有「我」。 當中固然有愛, 卻是一臉沉鬱和潛藏, 令兒子渴望得到, 又懼於擁有。 電影「父子」裡沒有情? 其實充滿著, 只是父親是一介莽夫, 衝動又不聰明, 在「我」的驅使下無法不先成全自已, 對兒子的愛一直處於較底層次。電影其實以小孩角度說話, 兒子流露的無知眼神, 被父親看中, 一次又一次的「愚弄」, 兒子卻從不出賣, 因為信任。 電影的淡然對白, 有時更無言, 擺著空鏡, 兒子重複讀著幾句, 希望父親會聽得懂, 假借天空有星星, 也不能打開與父的話匣子, 十分難為。到最後, 兒子被父親出賣, 他無法不承認大家是沒有感情, 唯有分散。父母分開後, 亦各自尋回從前失落過的, 遺憾過的, 各自擁有完整的家庭, 人生才得以再度完滿, 於是「生不逢時」成了兒子的最大辯護者。 塊肉 給我咀嚼的肉塊, 血流了出來, 你的耳朵, 那是你的血和肉, 被吞噬, 我吐下, 是一塊肉, 那也是我, 一個從你們體內洐生出來的個體。 往後, 父親母親各自繁衍出弟妹, 你們家裡繼續有兒子的角色存在, 卻不由我擔演。 是荒謬, 在我看見世界有光之前, 我從不那樣想像, 原來我是不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