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6

萬曆十五年

進念二十面體的「萬曆十五年」一開首就道出了劇中主旨 : 「萬曆十五年」 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無足輕重、平淡無味的一個年份 。然後, 無味的背後, 道出市面上的一片死寂, 像一場潮退, 沒有萬曆十五年, 往後的歷史將一度改寫, 其實結果也同樣, 要是算, 該算在誰身上? 歷史就是如此, 不斷重複, 時間不斷前進, 人類, 繼續沒有進步的「向前行」? 那無味而平淡的年份 正好讓當權者養尊處優, 細詳今後國事, 可惜, 愈平淡的歲月愈熬不出智慧來似的, 正所謂, 亂世才可到英雄。 我問書生, 改編的忠於原著嗎? 他說 : 也忠於, 以劇中人物為第一身, 文體是報告文學的一種。 原來如此。我認識的太少了, 世界也開始縮, 我還會進步嗎? 劇中以2幕崑劇唱曲貫穿戲劇(大量個人獨白) 崑曲亦已列為中國的文化遺產, 大家可有興趣 ? 其實, 崑劇的造手, 跟我廣東的粵曲有點分別, 個人應該崑曲造手比較輕柔, 就像一塊圓匾額, 光滑無瑕疵。 ************************************** 牡丹亭中有一句 「早難道好處相逢無一言」 他們翻譯成英文 "We shall meet again, no need words to say" 這麼一句就像千言萬語道「牡丹亭」一劇的主旨 再見面, 已無需言。一個眼神已知道你是我的命運。 這是牡丹亭最美的一幕, 現代人喜歡誇大說成 : Love at first sight

沒有留言: